close

■沈忱有三本日記放在學校。■一支筆,一個本,沈忱這樣寫了16年。
  河北醫科大學一位女生,從7歲開始就被媽媽要求寫日記,當時雖不知日記為何物,更不知寫什麼,但在媽媽的監督下,她還是歪歪扭扭地開始嘗試寫日記。從剛開始兩三行的隻言片語,到七八行的流水賬,再到整頁的完整記錄,最後到現在的文如泉涌,日記伴隨她走過了16年的光陰,先後積攢了10本厚厚的日記,語文成績突出。其大學老師說,網絡普及的時代,大學生用硬筆寫日記並不難,難的是天天寫。
  收穫
  她的作文成績好,得益於堅持寫日記
  “今天到產科實習,第一次進入神秘的產房,第一次見證了生命誕生的時刻。沒有想象中的驚心動魄,沒有想象中的撕心裂肺,我糾結地看著因子宮收縮而疼痛的產婦。疼痛,羊水,血液一起攤在我眼前,我有點兒不知所措了……”
  12月16日,23歲的沈忱翻閱自己的日記,欣賞行雲流水般的文筆,一種自豪感油然而生:“從上中學開始,當有些同學為寫不好作文發愁的時候,我卻早已把寫作文當成一種樂趣,毫無壓力!”
  沈忱,女,出生在石市一個普通家庭,河北醫科大學臨床學院中西醫臨床專業一名大五學生,現已在滄州市二院實習一年多了。
  她1.67米的身材,婀娜多姿,笑起來甜甜的,文靜而又開朗,在同學曹肖圓眼裡,“沈忱是我們宿舍的靈魂,很多事情都是先行一步,寫日記文采飛揚,我們都很敬佩她。”
  母親王煥說,沈忱作文成績一直很好,初中、高中每次考作文,滿分60分,她的成績都是50分左右。高考的時候,她的作文成績是49分。
  大學輔導員王文達老師說,沈忱同學在學習和生活方面,對自己要求嚴格,綜合素質好,在250人的大班中,成績位居八九十名,每年都能拿到單項獎學金,被老師和同學推舉為班幹部。能表現這麼優秀,是與她堅持多年寫日記的良好習慣分不開的。
  沈忱的父親大專畢業,母親也只有高中文化,但他們都知道寫日記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。所以,在沈忱7歲上二年級的時候,媽媽就要求她寫日記,鍛煉寫字造句能力。當時,沈忱還不知道“日記”是何物,更不知道要寫些什麼,跟其他孩子一樣,一心想著玩。可媽媽管得很嚴,每天都監督她把看到的、聽到的、想到的記錄下來。
  如今16年過去了,沈忱從剛開始兩三行的隻言片語,到七八行的流水賬,再到一整頁的完整記錄,最後到現在的文如泉涌,整整記錄了10本,從中受益匪淺。沈忱說:“我寫作能力的提升,與大量閱讀和每天寫日記密切相關!”
  講述
  寫完日記,內心敞亮了許多
  沈忱的父親愛看書,家裡的書櫃放滿了他從年輕時到現在積累的藏書。沈忱記得,在自己上小學的時候就喜歡打開爸爸的書櫃,找幾本自己感興趣的書看。爸爸見她愛看書,就給女兒訂閱了兩份報刊雜誌,引導她學習,堅持寫日記。
  在石市第四中學上初中時,語文老師程老師建議同學每星期至少寫4篇日記,其內容不僅可以是每天發生的事,而且還可以把自己在學習上遇到的困難、心得都寫下來,或者可以寫寫散文、詩歌,她會每周收上去批閱。於是,班裡掀起了一陣寫日記的狂潮。程老師會認真閱讀每一個同學寫的日記,如果有人在日記里表現出了低落的情緒,她會在日記本上留言勸導;如果有人寫了精彩的文章,在徵得本人同意後,她會在課堂上讀出來,與大家分享。所以,同學們都會買一個漂亮的日記本,寫一手工整的好字,用心記錄下當天的所見所聞,再附上一首心情小詩。從那以後,寫日記就成了沈忱的愛好和習慣,讓她感覺這是一種享受,能讓自己的心靈得到升華。
  高中時,學習壓力很大,考試、作業比較多,沒有那麼多時間讓她靜下來思考每天的生活,但是由於多年養成的寫日記習慣,她在繁重的學習壓力下,依然會每周至少抽出三四天的課餘時間來寫日記,把自己所承受的學業壓力嚮日記傾訴,自我分析當前的心理狀態,學會自我調節。
  “我覺得,日記就像是一個最好的朋友,我會把自己內心最深處的秘密統統都告訴它。”沈忱說,“寫完日記,我的內心似乎就敞亮了許多。我不能想象,如果沒有日記的陪伴,我該怎樣熬過那學業繁重、壓力極大的高中!”
  五年前(醫學本科為五年制),沈忱踏入了大學的校門,豐富多彩的大學生活讓她的日記增色不少,她幾乎每天都會記錄下當天的所見所聞,有時想法比較多,可能寫上兩頁都停不下來。
  記錄
  為避免“提筆忘字” 她不在網上寫日記
  16年來,沈忱一直是用筆和本寫日記,而且在小學時還學習了毛筆字,這些都讓她的書法得到了鍛煉。她說,現在的人們大多用電腦記錄信息,所以會出現“提筆忘字”的現象,為了避免這個問題,雖然在大學時父母給她買了筆記本電腦,但她依舊會用筆和本寫日記。
  一本本日記里,從小學時稚嫩的文字,到現在工整漂亮的字跡,一筆筆、一字字、一句句,都清晰地記錄了她的學業,她的生活,她的情感,她的家人,她的家鄉和我們的祖國。
  翻開日記,那裡記錄著澳門回歸時,她和同學們一起合唱《七子之歌》的場面;翻開日記,那裡記錄著小學時她為北京申奧助威加油的情景;翻開日記,那裡記錄著“非典”時,全市小學停課,教育局為了不耽誤孩子們的學業,在電視上給他們辦了“空中課堂”;翻開日記,那裡記錄著神舟六號發射成功,政治老師自豪的給他們講解它的偉大意義;翻開日記,那裡記錄著北京2008年奧運會每一個激動人心的時刻,以及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……
  沈忱說,情竇初開時,她也曾暗戀過帥氣的小男生,無法傾訴,所以她就會把這種青澀而又美好的感情寫到日記里。“有時候,我和同學或者朋友鬧矛盾了,心裡很難過,我會在日記里寫下我的不開心,並通過寫日記讓自己冷靜下來,自我分析這件事誰對誰錯。如果我有錯,會主動向他道歉,最後我們會和好如初。寫日記,可以讓衝動的我冷靜下來思考!”
  明年6月,她即將大學畢業,走入社會。“在不遠的將來,我會工作、結婚、生子,繼續我的人生道路,或許會遇到很多事情,發生很多很多變化,但始終不變的是我寫日記的習慣!”沈忱表示。
  圍觀
  一個人寫日記不難 難的是天天寫日記
  據調查,在沈忱的同學中,在本子上寫過日記的不乏其人,但從小就堅持寫下來的人就不多了,天天寫日記的同學就更少了。
  曹肖圓同學說,上小學、中學的時候,老師要求寫日記,可很多人難以堅持。到了大學,因為玩微博、寫博客的多了,像沈忱那樣堅持天天在本子上寫日記的同學,恐怕是少之又少了。
  一些網友得知沈忱天天寫日記的情況後,紛紛留言說自己也寫日記,但要麼是在網上化名寫,要麼就是在本子上斷斷續續地寫。
  河北醫科大學臨床學院中西醫臨床專業輔導員王文達老師說,堅持每天寫日記,不僅是一種對個人意志品質的考驗,同時也是鍛煉文字書寫能力、提高寫作水平的需要,具有一定的學習推廣價值。對於大學生而言,在本子上寫寫日記並不難,難的是天天在本子上寫日記。因此,在很多大學生痴迷上網、玩手機的情況下,尤其是在國家倡導國學、強化中文教育的大環境下,沈忱同學的表現難能可貴。
  □文/圖 本報首席記者 李梓  (原標題:“日記女孩” 16年堅持硬筆寫日記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u77uuvyq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